国科大中外学生“一带一路”倡议学习与交流沙龙顺利举行

  • 日期:2021-12-30
  • 2628

    12月29日晚,国科大中外学生“一带一路”倡议学习与交流沙龙在雁栖湖校区多功能厅顺利举行。60余名中外学生、“一带一路”倡议领域研究学者、国科大国际学院教职工参与此次沙龙活动。国际学院执行副院长胡中波、国际教育联合党委书记胡正义、国际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陈锋出席活动。

 

胡中波致欢迎词

胡正义讲话

 

    此次活动分为主旨报告、“一带一路”对话、国际文化汇演三大部分。

    来自也门、巴基斯坦、肯尼亚、卢旺达的国际学生做了“一带一路”倡议主旨演讲,学生们讲述自己国家与中国在科技、教育、文化、经济和政治各个领域深入合作的具体事例以及倡议前后的变化。来自也门的MOHAMMED ALI MOHAMMED AL-HABABI讲述了中也共建“一带一路”来,特别是首届高峰论坛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的早期收获,尤其是中国对也门基础建设的良性影响;巴基斯坦的MOHSIN RAZA讲述了中巴源远流长的友谊,在“一带一路”倡议后得到了升华,巴基斯坦与中国在能源、旅游、农业发展及减少贫困等多领域展开了更深层次的合作;来自肯尼亚的FELIX WAMBUA MUEMA则提到中国高铁在肯尼亚蒙巴萨和内罗毕之间的落地,让中国技术在东非大地上落地生根;来自卢旺达的JULES MUHIRE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帮助卢旺达等内陆国家连接港口,推动了非洲经济发展和一体化进程,“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和非洲单一航空运输市场等非洲重要事项上起着重要作用。

 

 

MOHAMMED ALI MOHAMMED AL-HABABI代表也门学生做主旨发言

 

  MOHSIN RAZA讲述中巴友好渊源

 

FELIX WAMBUA MUEMA讲述肯尼亚在一带一路倡议后的变化

 

JULES MUHIRE讲述卢旺达的发展现状

 

    对话环节由来自国科大公管学院的博士后陈凤主持,10余名来自国内和国际的硕博士研究生就一带一路倡议中如何强化丝路电子商务的推广以及如何更好地促进丝路电子商务中的数字合作等有关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讨论一开始,大家纷纷结合自身的体验和认识,对丝路电子商务的概念进行了阐释,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丝路电子商务概念和内涵的理解。随后,为了更生动地展示丝路电子商务合作过程并探索解决数字合作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潜在问题,学生们自发组成中国代表团和国际代表团,对丝路电子商务数字合作过程进行角色扮演。国际同学结合自身国家的资源特色和电子商务发展设想,与中国的阿里巴巴淘宝平台“负责人”对接,分别就数字合作中的诉求和面临的挑战展开了深入且活跃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对话环节,中国学生与外国学生就就一带一路倡议中如何强化丝路电子商务的推广展开讨论

 

陈凤(右一)主持对话环节

 

    来自国科大鸿雁歌舞团、资环学院的中国学生与国科大留学生献上了古典舞、弹唱、葫芦丝独奏、汉服秀、钢琴独奏及中文合唱等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沙龙活动在全员参与的欢快舞蹈中圆满结束。

 

各国文化汇演

 

沙龙最后大家携手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