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金秋,翰墨飘香”国画主题活动走进国际学院

  • 日期:2021-10-25
  • 2141

      山水抒怀,花鸟寄情,笔墨潺潺写就诗和远方。10月22日上午,国际学院在中丹大楼一层报告厅举办了“醉美金秋,翰墨飘香”国画主题活动,考古学家、艺术史家、著名画家宁强教授引导中外学生在幅幅画卷中回顾中华文化,在笔墨间追寻人生真谛。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石自东,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中心主任、教授胡正义出席活动。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院办公室主任陈峰主持活动。

 

国际学院办公室主任陈峰主持活动

   宁强教授是哈佛大学艺术学博士,中国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北京市“海聚工程”特聘专家。曾在美国耶鲁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任教。现任首都示范大学历史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专长是敦煌·西域佛教艺术、亚洲文明史、丝绸之路艺术与考古、艺术经济学研究等。

   国画之美令人神往,但学习国画的漫长过程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每个人都是艺术家”,宁教授引用名言鼓励同学们相信自己,把这次活动作为起点,将国画培养为兴趣爱好,在国画创作中感受乐趣。

 

宁强教授引导学生赏析国画

   国画,又称中国画,古时称为丹青。近代以来,随着西方绘画传入中国,“国画”概念应运而生,泛指中国传统的绘画艺术,区别于素描、油画等绘画艺术。宁教授引导大家明确国画的概念,然后从特点和代表人物等方面阐明国画和当代中国绘画的区别。

   作为民族文化的瑰宝,近代以来,国画在传承中进一步发展和创新。齐白石、张大千和黄胄是近现代的三位国画巨匠,他们都在各自的风格中取得极高的造诣。宁教授引导大家在赏析三位大师画作的过程中理解近现代国画。齐白石的作品处处洋溢着生活的情与趣。大家首先赏析的一幅饶有趣味的水墨佳作,便是大师在与家人吃饭时,由盘中的螃蟹激发灵感而创作的。另一幅《荷花鸳鸯图》是齐白石“红花墨叶”风格的代表作品,画面以荷花、鸳鸯为题材,满幅画卷充溢着一种盎然生机,展现了作者对美好爱情淳朴真挚的追求。油画的表现主要依靠光和色,而在国画中,线条是最直接、最简洁的绘画语言。油画崇尚写实,注重理性表现,而国画崇尚写意, 注重情感表现。宁教授以齐白石的作品为例,通过将国画和油画进行对比,生动阐明国画的核心是写神而非写意,国画之美是其背后蕴含的文化和哲学,表达的思想和情感。张大千和齐白石齐名,并称“南张北齐”。宁教授首先分享了张大千年轻时在日本学习现代画期间拒绝学习日语的佳话和卖画的趣事,展现了大师的家国情怀和豪放不羁的个性。对于张大千两幅作品,宁教授着重阐明作品所体现的文化和寓意,第一幅画里的荷花在传统文化中象征着“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质,而另一幅《达摩石壁图》所反映的禅修和功夫也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符号。黄胄是长安画派代表人物,一生曾多次前往西北地区写生作画。毛泽东主席曾评价,“黄胄是新中国自己培养出来的有为的青年画家,他能画我们的人民。”宁教授分享了黄胄在新疆工作期间创作的三幅反映少数名族传统节日和文化生活的佳作。大师笔下的人物个性鲜活,画中的人民朝气蓬勃,安居乐业。三幅作品将时代气息融合进笔墨创新,成功塑造了新中国的视觉形象,历经几十年仍旧深入人心。

  

   国画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从五千年前记录古人仪式的地画,到魏晋时期嵇康在银杏树下抚琴的砖画,从绘制在丝绸上的《洛神赋图》,到宋代画中最美的山水花鸟,从元代倪瓒寓意十足的《六君子图》,到明末清初八大山人满含家国情怀的水墨画,从近代林风眠、徐悲鸿的中西融合艺术风格画作,到如今宁教授的佛教超现实主义风格画作,宁教授跨越多个国画类别,串联了漫长的国画艺术史。国画的背后是灿烂的历史文化,是中国人对社会和人生的理解,对天地大美的感悟。在今天,传承国画技法,弘扬国画艺术精神,有助于我们重新思考生命的意义,重新审视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

   清代王夫之曾说,“见闻之知,不如心之所喻,心之所喻,不如身之所亲行焉。”在活动的后半节,宁教授详细演示了国画的创作过程,并指导同学们在练习绘画基础后创作自己的第一幅国画。在作画前,同学们先在宁教授指导下完成调墨、润笔、用墨等准备工作。中国画的魅力在于笔墨技法,运用毛笔勾、皴、擦、染、点可画出变化无穷的线条,调整墨的浓淡可产生丰富的色度变化。宁教授以竹子、猫、金鱼等元素作为教学内容,带领同学们练习国画的笔墨技法,并在画作中营造意境。对中外学子的作画,宁教授不断称赞,同时以幽默的话语指出画作的不足之处,指导他们如何通过调整画笔的速度和方向来画出色泽丰富的竹叶,用笔果断而写出大气流畅的落款等等。扇面画是历史悠久的传统艺术品,历代书画家喜欢在扇面上绘画或书写以抒情达意。宁教授首先分享了东晋王羲之题字卖扇的佳话,然后演示如何在扇面上精巧构图,并创造形象和意境。同学们充分发挥创意,运以精心,出以妙笔,在扇面上描绘了花草鸟兽等意象,抒发了心境与情感。

 

宁强教授指导学生练习国画笔墨技法

 

宁强教师演示创作扇面画


宁强教授讲解扇面画构图与营造意境

 

宁强教授指导留学生创作扇面画

   美好的时光总是转瞬即逝的。在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和宁教授合影,同时请宁教授在扇面上题字留念。宁教授胸藏锦绣,笔走龙蛇,写下了对同学们的勉励和祝福。国画是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扇窗户,从赏析国画,到创作国画,中外学子在欢声笑语中领略了国画的韵味和国画背后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组织留学生参加国画活动,有益于留学生加深对中国传统艺术的了解,激发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有益于留学生陶冶情操,提升人文艺术修养,有益于增进中外学生的友谊,有益于促进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

 

宁强教授为学生题字

 

参加活动的师生合影留念

   当留学生遇到中华国粹,当笔墨书香飘进科学殿堂,在跨文化的交流、跨学科的对话中,国画的魅力让思想迸发出火花,让情感散发出光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