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举办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仪式

  • 日期:2021-09-06
  • 1484

        8月31日上午,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学术厅气氛热烈,国科大国际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此隆重举行。国际学院院长,国科大学术副校长吴岳良院士、学院常务副院长胡中波教授、国科大国际合作处处长谢勇、国际联合党委副书记吴璇、怀北庄派出所副所长张海龙警官、国际学院专业课授课教师代表罗铁坚教授、汉语课教师代表齐博鹏、国科大心理中心潇悦文、吕以及国际学院全体教职工,同来自六大洲的45名线下报到的留学生一齐参加了开学典礼,166名2021级新生通过全球直播形式在线观礼。

典礼现场

        吴岳良院士在讲话中表达了对未能线下报到的同学们表达了关切。他提到,COVID-19给大家的学习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直到现在还有许多的同学不能来到校园,只能通过线上的课程继续学业,以实验课程为基础的同学们的学业甚至面临停滞,学校和学院一直牵挂着大家,尽最大努力给予大家帮助,希望能早日在这个美丽的校园里见到所有的同学们。他鼓励大家在学院的多元文化环境中尊重并利用同学中不同文化的差异性,文化因差异而美,唯有“各美其美”,才能“美美与共”,在学习上,不断地与同专业,非同专业的交流中能迸发新的火花,找到新的方向。

吴岳良院士致辞

        国际合作处处长谢勇向留学生介绍了国科大的历史沿袭、现状和科教融合、海外中心等情况。国际联合党委副书记吴璇用自身丰富的学生沟通指导经验教导留学生如何在多元文化的学习环境中,通过正确的沟通方式,充分利用各类资源,使之协助自己更好地完成学业。

国际学院2021学年大力挖掘科学院英文授课资源,在原有课程基础上新开辟了64门全英文专业课。典礼上,专业课教师代表罗铁坚教授以授课教师和博士生导师的身份鼓励国际学生保持激情和坚持不懈,管理日常生活并保持生产力,阅读文献并向专家学习,积极维护学术网络、与科研世界保持沟通,及时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

谢勇向留学生介绍国科大的历史和发展现状

吴璇讲话

专业课教师罗铁坚教授讲话

        国际学院自筹建以来,组建了一批专业背景过硬,教学经验丰富的汉语课教师队伍,疫情开始以来他们在线上和线下同步对留学生进行汉语课教学,确保留学生结束集中教学后回到研究所可以更好地融入科研生活。汉语课教师代表齐博鹏老师热情地欢迎留学生来到雁栖湖校区,她表示,通过系统的学习,同学们一定能发现汉语的美,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即将到来的这个学期将是令人兴奋和有意义的,是中国梦的完美开始。

汉语课教师齐博鹏讲话

        同国科大一样,雁栖湖校区的所在地怀北庄派出所的警官们也一贯非常重视校地联系,作为惯例,每年国际学院开学典礼都会邀请警官来给留学生宣讲法律法规。张海龙副所长一如往常认真给留学生普及了中国的法律法规,就留学生最关注的签证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国科大心理中心的吕,潇悦文老师也来到了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现场。潇悦文老师向留学生介绍了国科大心理中心的主要业务范围,鼓励留学生在遇到任何心理问题的时候及时向心理中心求助。

张海龙警官开展普法教育

        2021年是国际学院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教学的第二个年头,学院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多学科线上课程,开拓新的授课模式,克服时差等问题,让暂时因疫情原因无法入境的留学生们能及时完成相关课程的学习和学分的积累,尽最大努力减弱新冠疫情对留学生学业的影响。2021秋季学期共有54名学生将在雁栖湖接受线下教学,未能入境的315名留学生将在线上完成相关课程的学习。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