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的留学生这样度过中秋节

  • 日期:2020-10-14
  • 2081

月满人齐全,家国两团圆。时隔十九个春秋,2020年,国与家再一次撞了一个满怀。时逢国庆中秋双节,位于长城脚下、雁栖湖畔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园,四处可见飘扬的五星红旗和五彩的灯笼。为了让远离家乡的在校留学生切身体验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中外学生沟通与交流,10月1日晚,国科大“你好,中国”蓝飘带文化传播项目和研究生社团弘毅传统文化社联合举办了“中秋雅集”中外学生联谊活动。弘毅社的成员们和来自也门、巴基斯坦、肯尼亚、尼日利亚、贝宁等国家的留学生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国科大目前拥有超过90个国家的外国留学生,共1500余名,其中博士留学生1055人。“你好,中国”蓝飘带文化传播项目是中国科学院大学重点建设的文化品牌项目,旨在以多样化的形式向来华留学生介绍中国传统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本次“中秋雅集”中外学生联谊活动由蓝飘带文化建设项目负责人、留学生《中国概况》课程授课教师曹志红副教授携项目组与弘毅社联合举办。双方提前进行筹划,制作精美海报进行活动宣传,精心准备活动中所需要的汉服及各类材料。

活动开始后,首先由弘毅社社长周明笑、社员杨婧分别用中英文给大家介绍了中秋节的历史、风俗、文化,以及本次活动的内容。接着,曹志红用全英文向在场的中外学生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源起,并且为留学生们介绍了国庆节和中秋节之所以同日相逢的历法知识,也对留学生表达了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节日祝愿。

 

弘毅社社长周明笑、社员杨婧开场介绍

 

曹志红老师用英文介绍活动源起及历法知识

 

汉服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服饰,不仅具有特定的哲学意蕴,同时具有潇洒飘逸、如仙如云的特点。甫一开始,周明笑的一袭古典汉服即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同学们都跃跃欲试。来自也门的留学生艾墨(Al-hababi Mohammed)和中国学生杨婧分别体验了直裾深衣和双绕曲裾一男一女两套汉服,相映成趣 。艾墨发出赞叹:“穿着汉服,我们是多么的光彩夺目!”

 

体验汉服

 

按扁面团、制作饼皮、包裹馅料、撒上米粉、在模具中定型……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们在曹志红和周明笑的指导下,按照步骤,有模有样地制作起冰皮月饼。来自巴基斯坦的阿福Saud uz Zafar)是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在读博士生,他说:“这是来中国留学后,第一次做月饼,虽然月饼制作看起来简单,但做起来需要很多技巧。他所在的小组的面团都是经由他手制作而成。制作的月饼既有传统的圆圆月饼,又有可爱的小兔子形状。看到自己亲手制作的一个个月饼,同学们纷纷拍照分享。

 

按扁面团

 

制作饼皮

 

包裹馅料

 

模具定型

 

完成月饼

 

留学生上网查找制作灯笼的方法

 

制作灯笼

 

赏花灯


  古时候,中秋节不仅吃月饼、赏月亮,每当中秋节到来,赏花灯也是必不可少的。活动中,曹志红为留学生们讲解了赏灯习俗的区域性特点,并且取出弘毅社同学准备好的制作材料,鼓励同学们发挥聪明才智,自己组装花灯。同学们分为两个小组,中外学生通力合作,全神贯注地搜集资料、拼接龙骨、粘贴彩纸。不一会儿,造型优美的灯笼就诞生了。留学生纷纷与灯笼合影留念,共赏花灯,共享成功喜悦。

中秋节月亮圆满,象征团圆。古时候,人们常以月寄情,离乡之人则对月怀乡,流传下许多咏月的诗歌。中国学生在交流中向留学生介绍了中国咏月的著名诗句,尤其是那一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沐着中秋皎洁月光,通过曹志红的讲解,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一起吟诵了唐代诗人李白所作的五言古诗《静夜思》。

 

曹老师讲解唐诗《静夜思》

 

巴基斯坦留学生阿福(Saud uz Zafar)诵读唐诗

 

合影留念

 

来自尼日利亚的留学生Peter Philomina Onyedikachi 参加活动的留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让他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不再只是课堂上的视频、图片和老师的讲解,更让他们进一步亲自体验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果壳大家庭的温暖和美好!

 



 Peter Philomina Onyedikachi在制作灯笼


“中秋节是我在中国所参加过的最有趣、最难忘的节日之一。”来自尼日利亚的留学生Peter Philomina Onyedikachi说,“我学会了如何做月饼,制灯笼,还学习了一些优美的古诗。我很高兴可以参加这些活动,这样以后我就可以把这些文化带回我的国家。我很自豪能在中国学习!”

 

来自肯尼亚的留学生Millicent Oulo在认真听老师介绍中秋文化

 

来自肯尼亚的Millicent Oulo表示:“与中国学生一起参加中秋节联欢活动真是太棒了!我了解了中秋节的文化历史,一些学生甚至穿着中国传统的服装,这有点像把传统的画面带到了现代。”

 

来自贝宁的留学生科科(Claude Kiki)在学习做月饼


  来自贝宁的科科(Claude Kiki)感慨道:“特别感谢《中国概况》课的曹老师邀请我们参加这次活动,她告诉我们,上一次中国的国庆节和中秋节赶在同一天已经是十九年前了!,这次又在同一天,简直太值得纪念了!和中国学生一起过节,谈中国文化,做冰皮月饼,制中秋灯笼,背中国古诗,让我们真切体验到了什么是中华文化,真的太赞了!”

 

来自肯尼亚的留学生王雄(Raphael Nyaruaba

 

来自肯尼亚的王雄(Raphael Nyaruaba)说:“这次活动太棒了,我们在了解中国丰富的历史和中秋节的同时还结识了一些新朋友。我们期待以后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

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这样的联谊活动不仅增加了他们对祖国传统文化的亲身体验,提供了与外国学生交流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他们可以在活动中将自己民族的文化经由自己的口向国际学生讲出来,平添一种自豪感。

 

弘毅传统文化社社长周明笑

弘毅传统文化社社长周明笑谈道:“十分高兴能够组织此次中秋节的中外学生联谊活动。我们社的宗旨就是传承和弘扬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活动中,中外学生都十分积极地参与,现场的气氛也十分热烈,大家都很享受这次活动。未来我们还会组织更多的活动。”

 

弘毅社成员杨婧同学展示汉服

杨婧同学感慨道:“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用英语向外国学生介绍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文化能让更多人去了解,我觉得十分自豪,也希望类似的活动可以多一点,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

曹志红说:“留学生的到来,为我们国科大的校园增加了多元文化要素,也让我们能够有更多机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事实上,每一位留学生都是未来社会的精英人才,同时也是一位文化使者。通过这样的文化项目,他们有一天回到自己的国家,可以向他们的家人、朋友客观介绍什么是中国,什么是中国文化。未来,我们还将开展更多文化体验活动,让留学生有更多机会零距离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活动现场视频:中秋雅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