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融合,同创国际化美丽新怀柔” ——国科大国际学院与怀柔区政府合作举办专场文化交流演出

  • 日期:2019-11-22
  • 1364

1119日晚,“院地融合,同创国际化美丽新怀柔” 专场国际文化交流汇演在怀柔区图书馆剧场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院和怀柔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共同发起和举办,百余名外国留学生与怀柔区市民代表300余人一同观看了演出。

 


活动现场

整场演出精彩纷呈,舞蹈、歌曲、弹唱、功夫等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诠释了中外不同的文化背景,相映成趣。

 

“一人顶两人,难舍又难分。自己摔自己,脚底定乾坤。” 距今已有百年历史的满族二魁摔跤是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帽山村群众自娱自乐活动之一,入选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极富民俗特色的表演形式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目不转睛,纷纷想一探究竟。国际学院斯里兰卡籍学生则带来了传统斯里兰卡舞蹈,包含斯里兰卡文化的三个不同特征:第一个场景展现斯里兰卡的一个重要文化和社会事件——僧伽罗和印度新年;第二个展示了斯里兰卡传统武术;第三个场景展现传统舞蹈康提舞。鼓声点点,浓郁异域风情的表演让在场观众犹如置身于印度洋上的海岛。雁栖湖艺术团带来了传统的中国民乐“光芒”,和”梦里水乡“,温柔婉转,绕梁不绝。国际学院肯尼亚籍的同学们的肯尼亚传统舞蹈则将现场观众带去了热情奔放、广袤的非洲大草原。

 

国际学生唱中文歌,中国籍演员唱英文歌。尼日利亚歌曲,传统中文歌曲,你方唱罢我方登场。

 

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际学院的国际学生苦练中文,身着唐装唱响了《大中国》,怀柔区红螺寺中学的同学们则以一曲《We are the world》表达了怀柔区科学化发展、建设国际化美丽新怀柔的美好愿景。

 

二魁摔跤

 

斯里兰卡传统舞蹈

肯尼亚传统舞蹈

 

 

民乐表演

 

此次专场文化交流汇演是为了响应中国科学院大学与怀柔区政府校地共融战略,推动国科大与怀柔区深度融合,促进国际文化与怀柔本土文化相互交融,助力怀柔科学城全面建设。同时,也是落实我校留学生国情教育主题活动计划, 加强我校留学生对于怀柔校园的归属感以及怀柔区的热爱。未来,双方在此基础上,还将进一步开展其他的院地共融系列活动。

 

 

背景:

20096月,中国科学院与北京市政府签署《共建中国科学院北京怀柔科教产业园合作协议》;2013年,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正式启用。2019年秋季学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集中教学的国际学生有500余名,来自法国、美国、巴基斯坦、肯尼亚、尼日利亚、白俄罗斯、尼泊尔、斯里兰卡等50多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