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校运动会特辑:国际学生剪影

  • 日期:2019-10-08
  • 1531

剪影一:

森林之子——罗森

 

在准备报名参加运动会时,国际学院2019级新生Fabien Robert Rahaingoson起初显得有些犹豫,虽然之前有过参加运动会的经历,但这还是他第一次参加中国大学运动会。

初来乍到,不足一月,Fabien Robert Rahaingoson不免有些拘谨。在第一次中文课上,他有了自己很喜欢的中文名“罗森”。因为老师告诉他,一棵树如果孤零零地生长在荒郊野外,即使成活也多半是枯矮畸形;如果生长于森林中,便会枝枝争抢水露,棵棵竞取阳光,以致参天耸立郁郁葱葱,这便是“罗森”的由来。

“独木不成林”,没有竞争就没有生命力。要永立潮头,就应像树木那样,融入到“森林”之中,争抢“水露”,竟取“阳光”,只有参与竞争,才能彻底改变“矮人一头”的境地,保持成长进步的动势。

 

图为Fabien Robert Rahaingoson

“我爆发力不行,但我觉得耐力还可以,所以我想参加1500米长跑。”在每天坚持训练的过程中,罗森慢慢找回了自信。

每天下午五点半,书包一扔,短裤加身,罗森像一只自由的小鸟一样,一头扎进了运动场。压压腿,蹦蹦高,扭扭脖,弯弯腰,双目紧闭畅吸一口新鲜空气,开始一天紧张充实的跑步训练。

美丽的校园、宽阔的操场,长长的跑道,眼前的一切都让罗森兴奋不已。“我在马达加斯加读书的学校,没有这么大,操场也很简单,没有绿植,更没有灯,所以我如果想训练,只能选在早上,但是在这里,我晚上也可以出来,围绕操场跑上几圈,这种感觉真的很棒!”

本次田径运动会,中外学生将同台竞技,角逐冠军。谈到比赛成绩,罗森总是微微一笑。“我很兴奋可以和中国学生一起比赛,虽然有点紧张,但我不是很关心比赛结果,我现在只想每天能够坚持训练两个小时,保持我的状态,然后享受和他们一起竞争的整个过程。”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期待罗森在金秋十月展现最好的自己,就像他的名字一样,释放自然的天性,追逐森林之颠的秋阳,收获最美的喜悦。

 

 

剪影二: 

向日葵女孩——马瑞娜

九月的傍晚,秋风送爽,夕阳西下,学校西区的一处斜坡上开满了向日葵。天真的笑脸充满阳光的味道。一个矫捷的身影忽地从一旁飞过,晶莹的汗珠在余晖的映射下顺着脸庞缓缓滑落,弯弯的眼角似乎在笑,就像眼前这一地向日葵,躬身向阳,积极求进。

她叫马瑞娜,来自遥远的马达加斯加,是国际学院2019级新生。每天除去学习,她都会利用课余时间,围绕学校,跑步训练,备战十月的田径运动会。

 



  来
中国以前,马瑞娜从未参加过运动会,这一次,她出人意料地参加了国际学院不久前组织的院内选拔赛,并顺利入选100米短跑和接力两个比赛项目。“在我的祖国,我妈妈知道我要参加中国的运动会,她很惊讶,因为我也许跑得不是很快,但她还是为我感到高兴。”

下午五点半,在东区运动场,国际学院将组织入选的国际生进行赛前集训,下课以后,马瑞娜早早地赶到运动场。今天,她要和其他几位选手参加100米短跑队内赛。

我觉得穿白衣服的那个女生跑得快;蓝衣服那个一看就能跑;国际生应该都很能跑吧……”远处的中国学生也被吸引过来,他们停下脚步,凝神注视着前方,你一言我一语地猜测着比赛的结果。

田径比赛是强者的聚会,竞争非常激烈。没有任何比赛经验的马瑞娜却沉稳地像一位老将。“学校第一次举行这样的运动会,所以我很兴奋,我跑得不是最快的那一个,但我喜欢竞争,因为有竞争才能进步,才会认识更多的朋友。”

马瑞娜对花情有独钟,尤其是向阳而生的花。在每个太阳升起的早晨,它们都会踮起脚,抬起头,细数着天边每一道光。 她也想做一棵倔强坚强的向日葵,日日夜夜不知疲惫地追寻心中的太阳!期待她在十月赛场上取得好成绩!

 

 

 

剪影三: 

全能队长——杜宇

——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

他是一个粗线条的汉子,浓眉方脸,眼若流星,肩膀宽阔.胸膛厚实,身材魁伟,站着像一座石塔,跑时如一阵狂风,壮实得像一头公牛。在老师眼中,他处事稳重果断,不紧不慢;在同学眼中,他为人热情,敢于承担,无私无畏。

他叫杜宇,来自乌兹别克斯坦,是国际学院2019级新生,国科大第一届田径运动会国际学院代表队队长。

训练场上,杜宇能跑、能跳、能掷,样样在行,人送外号“全能队长”。临近十月开赛,每天除了拿出时间自我训练,杜宇还要忙着组织40余名队员参加下午的集训。学习之余,他把几乎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这一片绿茵之上。“我想在十月运动会开始以前,早一点儿组织大家参与训练,因为这样可以让他们保持最好的竞技状态,直到比赛开始。”

说起国科大这次举办第一届田径运动会,杜宇显得异常兴奋。“你知道,人一生中要经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恋爱、第一次离家、第一次上班、第一次出国、第一次参加UCAS的运动会,而且还是第一届运动会,我觉得我和我的队员们一定可以在这里留下点什么,或者说我们说不定可以一起在赛场上创造历史。”说到这里,杜宇充满自信地哈哈笑了起来。

队长是一支队伍的主心骨,这一届田径运动会,杜宇不仅是一名运动员,将要参加铅球和跳远比赛,同时还是一名管理员,需要辅助国际学院老师照顾好所有队员,尽力让每一个人都能以最佳状态投入到比赛中。“我自己没有感觉到有什么压力,老师选我当队长,是信任我,我很开心,所以我和队员们在一起训练的时候,觉得一点儿也不累。”

每天下午五点半,杜宇放下书包,换好衣服,带上训练器材便匆匆地赶到运动场,他手里紧紧攥着一块计时用的秒表,还有一本已经揉皱了的花名册,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队里每个人的信息、比赛项目和训练记录。

长长的跑道上,杜宇在起点与终点间来往奔走,不知疲倦。在起点,他组织百米选手练习快速起跑;在终点,他凝神远眺,手掐秒表,看着队友一个个像野马一般飞驰而过,顺利完成冲刺后,他的脸上写满了微笑。

运动会开赛在即,训练之余,杜宇看着运动场上一个个挥汗如雨训练的身影,满怀自信的他不禁心生感慨:“有人说过‘第二名和最后一名没什么区别,人们只记得第一名’。没有人不想赢!总有人要赢的,那为什么不能是我们呢?所以不想当冠军的运动员就不是好运动员!”

唐朝刘禹锡有诗一首,豪气干云,舍我其谁:“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让我们借此诗,祝愿杜宇和他的队员们在金秋十月,闪耀赛场,满载而归!

 

图文/綦孝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