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山地所副所长陈晓清一行到访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院

  • 日期:2019-04-02
  • 2252

    2019年4月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陈晓清一行就中巴中心留学生培养、教育培训部建设和专业人才培训相关事宜到访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院。国际学院常务副院长胡中波教授、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副处长蒋一琪、国科大国际合作处党委副书记吴璇、国际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陈锋、国科大国际合作处留学生办公室主任黄顶成及国际学院教学、招生相关负责老师参会。

 

胡中波代表国际学院对陈晓清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   

胡中波首先代表学校及学院,对陈晓清副所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提到,国科大目前巴基斯坦籍学生生源良好,看好中巴中心留学生的教育和培养前景。国际学院作为国科大留学生教育和培养的第一站,充分发挥基础学科教育和中国文化传播职能,希望与研究所一道,为国科大留学生培养和教育增加新的生力军。

 

陈晓清副所长介绍中巴中心概况  

陈晓清对此次来访的目的以及中巴中心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希望能借助国科大优质的教育资源,结合巴基斯坦方面的特色,将科教融合切实应用到中巴中心留学生培养、专业人才教育培训中,共同推进科学院中巴中心的建设工作。胡中波十分赞同陈晓清副所长提出的加大与巴方高教委、高校之间交流,由巴方在国科大招生基础标准下,负责初步遴选优秀学生候选人及科研人员申请中巴中心留学生的建议,这样不但有利于留学生生源质量的提高,还可以提高巴方积极性,促进两国的教育发展,惠及双方。蒋一琪从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角度对中巴中心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中心留学生招生和培养给出了建设性意见。

 

苏立君研究员做中心介绍报告

苏立君在会上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的背景及工作基础,现行进度等。中心面向“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面临的关键科技问题,旨在建成中巴科教合作国家平台,建成辐射南亚、中亚、西亚与北非国家的综合性、开放性国际科技卓越中心,建成引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基地”和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国际科技机构,巴方十分重视与中国的教育合作。陈锋在会上向陈晓清一行介绍了国际学院举办前沿与交叉科学系列特色学校、国际学生博士生资格考试以及TreeDi项目的相关经验。这些经验为海外中心留学生培养、培训项目实施等打下了坚实基础。留学生办公室黄顶成介绍了目前国科大巴基斯坦留学生在校和奖学金情况。

 

与会人员就项目推进细节进行讨论

    与会人员就现有条件下中巴中心留学生教育和培养、培训项目推进等相关细节做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初步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