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时代楷模,国科大留学生参观“中国天眼”FAST工程

  • 日期:2019-01-17
  • 1740

  2019年1月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2018国际学生前沿与交叉科学冬季学校(简称“冬季学校”)在被誉为 “天眼工程”的国家天文台FAST基地开幕。来自13个国家24个研究所/院系的42名优秀留学生以及15位教育管理干部实地感受了“中国天眼”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简称FAST)。本期冬季学校是为了向天眼之父、“时代楷模”南仁东先生致敬,向世界各国留学生展示这一重大成果,同时,为学员讲授天文学、物理学、工程科学等方面的前沿热点和研究方法等。

冬季学校学员及带队老师参观位于贵州平塘克度镇的FAST 基地

  1月12日早上,依山而建,仅落成两年四个月的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基地门口,以FAST总工助理潘高峰为首的、身着国科大40周年卫衣的科研工作者早早地在门口等候。他们告诉国际学生,别看基地现在各项设施齐全,在FAST工程建设初期,大家住在简易工棚里,没有室内洗手间和热水,条件十分艰苦,而FAST正是在这样令人难以想象的条件下诞生。他们在会议室为国际学生详尽解释了FAST的项目背景,建成过程和主要使命。接着,潘助理带领所有国际学生绕FAST一周参观,现场解读FAST。尽管在上山之前已经对FAST工程的宏大与艰险做了心理建设,在真切感受到山路的旁边就是悬崖和峡谷,亲眼所见FAST就建在群山环绕的洼坑中的时候,国际学生不仅发出了“There is nothing impossible for the Chinese”的感慨,对FAST也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国际学生与带队管理干部、授课教授在FAST现场

全体人员与FAST合影

  此次参观为冬季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冬季学校由国科大国际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教育处承办。前沿与交叉科学系列特色学校是国际教育课程教学的自然延伸,通过选拔不同年级来自全国各地研究所/院系的优秀国际学生参加,旨在为国际学生提供前沿与交叉科学知识、打造学术交流平台以及合作平台,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一流人才,提升国科大国际化教育品牌,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14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