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面国旗背后的故事——国际学院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83周年歌咏比赛后记

  • 日期:2018-12-19
  • 1564

    在刚结束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83周年歌咏比赛中,来自葡萄牙的Rita代表国际学生接下了沉甸甸的一等奖证书,这也是国际学院自14年参赛来获得的第三次一等奖。

Rita代表国际学院领奖

    学生干部任务分配、高低音声部分配、誓师大会、专有的教室及专业的声乐教师,是各个学院准备合唱比赛的“标配”,但这点,在国际学生身上可行不通。

来中国之前,国际学生通常完全没有汉语基础,这意味着如果要教他们开口唱红歌,首先要过汉语关。国际学院发动了汉语课教师的力量,在课堂上教会了他们如何发音,每个词的意思是什么,这首歌在什么时代背景下产生等等。今年国际学生唱的歌是“我爱北京天安门”,这首歌旋律简单,朗朗上口,但是编曲如果不下一番功夫,恐怕也入不了评委们的法眼。于是来自印度的Maben自告奋勇地接下了伴奏编曲这个大任务,自己无法确认的点,Maben还会打越洋电话跟朋友求助,小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满了编曲的细节。每周雷打不动地到办公室练习,成就了从无到有的伴奏曲谱。

    来自比利时的Sophie梳着及腰的麻花辫,不假思索地接下了伴舞的任务。另一个伴舞的姑娘Victoria来自哈萨克斯坦,腿上有伤,为了舞蹈效果更好,咬着牙上了足尖鞋。

Sophie和Victoria在比赛中

    合唱的大队伍中,有来自57个国家的100多名国际学生,由于专业方向多,只有周二、三的晚上和周末大家能聚到一起练习。大家搬着电钢琴从西区到东区,一路欢笑一路歌,无论严寒或是雾霾,体育馆里整齐有力的歌声总是准时响起。国际学院高年级学生们说,你们现在所经历的是你们回所以后再也无法复制的,超高强度的实验室训练会让你们与绝大部分的文娱活动绝缘,珍惜这样一个可能一平米内站着来自10个不同国家同学的奇妙环境吧!

    于是,来自埃及的学物理的同学和来自斯里兰卡学生物多样性的同学一起自豪地站在了一二九的合唱架上,围绕着他们的是57个国家色彩各异的国旗和鲜艳的五星红旗,歌曲结束时他们摇着旗微笑着下场。一个月后的他们,将奔赴全国各地不同的研究所,而他们的行装里,象征两国友谊的小国旗不会缺席。

参赛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