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的John Birge教授受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 日期:2018-05-23
  • 1979

518日下午,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的John Birge教授受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吴德胜教授邀请,做客一带一路国际教育科技论坛,为留学生做了题为《Risk Propagation in Supply Chain Networks: Evidence from Equity and CDS Markets》的学术报告,吴德胜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供应链网络中的风险传播问题是学界和工业界同时关注的重点研究领域之一。根据经验观测,John Birge教授认为供应链网络中的风险传播分为两个层次,第一阶段是企业间的直接传播,第二阶段则是通过系统性风险的释放产生的间接传播。John Birge教授的研究关注了这样一些问题:投资者是否能识别供应链网络的连接效应,消费者和供应商的连接网络间是否存在差异?在供应链中所处的位置是否影响系统性风险的传播?企业是否能通过自主选择供应或消费伙伴降低操作风险水平和系统性风险暴露?为具体分析供应链网络的风险传播机制,他使用了股票和CDS市场的数据,有针对性的建立了数学模型。他的研究结果表明,相较于与客户企业的连接关系,投资者对企业与供应商间的连接关系关注较少;上游的公用事业,采矿和建筑企业在供应链伙伴选择和风险传播方面的行为表现与制造业企业较为相似;较低的波动性对制造商而言,意味着增加连接的条件导致上游企业面临较低的风险而下游企业则面临较高风险。

 

最后,John Birge教授还分享了他对这一领域未来研究方向的思考。在场的师生踊跃地向John Birge教授提出了许多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有效的讨论。

 

背景链接:John R. Birge 教授1977年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得数学学士学位,在1979年和1980年分别获​​得斯坦福大学硕士学位和运筹学博士学位。作为西北大学Robert McCormick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的前院长,他曾担任多家公司的顾问,包括密歇根大学医院,德意志银行,Allstate保险公司和摩根士丹利等。他于2004年加入芝加哥布斯商学院。他是运筹学和管理科学研究所,数学规划学会,美国数学协会和西格玛西安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