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首届“前沿交叉科学暑期学校”正式开幕

  • 日期:2014-06-24
  • 2851
来源:国际学院 作者:文/ 国科大记者团张嘉佳

 

开幕式合影_meitu_2.jpg

 

合影

 

开幕式 吴院长_meitu_4.jpg

                  

国科大吴岳良副校长致辞

 

开幕式 胡院长_meitu_3.jpg

 

中丹学院院长胡正义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 KARIN (2)_meitu_5.jpg

 

丹麦教授Karin Birte Svensson讲话

 

619日上午八点,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国际学院和中丹学院联合举办的“前沿交叉科学暑期学校”在国科大中关村校区举行了开幕仪式。国科大副校长、国际学院院长吴岳良院士、休斯敦大学万贇教授、暑期学校全体老师及80名学生参加此次开幕式,活动由中丹学院执行院长、资环学院副院长、党总支部书记胡正义教授主持。

首先,国科大副校长、国际学院院长吴岳良院士致欢迎词,他对到来的各位嘉宾和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讲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院举办的2014年前沿交叉科学暑期学校是一个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院、SDCCAS-TWAS的共同支持的创新性培训项目,本次暑期学校将汇集来自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香港科技大学、美国休斯敦大学、丹麦技术大学、美国密苏里大学、中国科学院院所等多方师资力量,为学员讲授生命与环境科学、物质科学两大方向的前沿热点和发展。除了优秀的教师资源外,中科院各研究所也会对暑期学校进行最大程度的支持。

吴岳良提及到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对国家振兴的巨大作用,他寄语学子们,无论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处于什么样的阶段,都要继续研究、学习,与他人一起分享经验、互相学习、交流工作,共同提高和进步。吴岳良讲,对这次所举办的暑期学校,学院从教学资源到后勤保障都尽了最大努力。本期课程不仅有活跃在科研一线的国内外知名科学家来讲授学科的前沿理论与方法,还有来自学术界的学术品德高尚,经验丰富的老先生,老院士,为留学生们未来的科研道路及科研启迪及保驾护航。他期望参加课程的各国学子们能够珍惜机会,努力学习,在未来做出创新性的成果,搭起两国科技交往和友谊的桥梁,造福两国人民,并预祝这次暑期学校圆满成功。

随后,丹麦技术大学生物系Karin Birte Svensson教授代表全体暑期学校的教师致辞,对暑期学校的开幕表示祝贺,并期望参加本次暑期学校的学生能够有更多的了解前沿交叉学科的发展,活跃学生的学术思想,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

在开幕式结束后的采访中,吴岳良表示参加课程的所有正式学员是免收学杂费的,并提供免费的教学资料。国科大前沿交叉科学暑期学校与其他学校所举办的暑期学校是不同的,很多暑期学校一般都是学语言的,而前沿交叉科学暑期学校的学生都是博士生,都是做科学研究的,将不同的学科交叉在一起。并且,前沿交叉科学暑期学校会邀请知名的科研一线科学家和院士为学生授课,并给学生提供在科学院各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科研的机会。吴岳良还表示,如果有需求,前沿交叉科学暑期学校不仅仅在暑期开设,在冬季也将会开设。

据悉,首届前沿交叉科学暑期学校将于2014619日至628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关村校区举办,旨在进一步发挥中国科学院的科教资源优势,加快国科大的国际化发展,营造多元的国际化学术氛围,推动来华留学生教育和研究生英文授课,面向国科大全体学生。学员由国科大CAS-TWAS院长奖学金计划国际学生、国科大中丹学院博士生、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在读博士留学生组成,邀请专家包括:院士(2人)、千人计划(1人)、杰出青年(3人)、百人计划(2人)、国内教授(1人)、国外教授(8人)、外语系外籍教授(1人)。国际学院拥有三统一、四融合的办院模式,秉持共有、共治、共享、共发展的宗旨,以国际化、开放式、综合性和前瞻性为办学理念,本次巨大的投入彰显了国际学院强大的综合实力,相信不久的将来,前沿交叉科学暑期学校定将成为一流的国际化品牌,国际学院亦将成为一个独具特色、院所融合、国际知名的学院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