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成功举办首届前沿交叉科学暑期学校

  • 日期:2014-07-01
  • 2057

来源:国际学院 作者:谭昱东

0 (2).jpg

      

DSC_7243_meitu_1.jpg

IMG_9455.jpg

IMG_4394.jpg

       6月23日上午,国科大国际学院暑期学校的学员参观了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以及分子发育生物学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的负责人员对学员们进行了热情的讲解和接待。
    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参观与交流,得到了江桂斌院士的大力支持,亲自安排人员配合活动。学员们都表示这次参观对他们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结合实际的参观和讲解对暑期学校课程的消化非常有帮助。

    628日上午,国际学院暑期学校PART B的学员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张弛副研究员以及业务主管王琳,宣传主管田愉对学员们进行了热情周到的接待。

学员们在张弛副研究员的带领解说下参观了技术成果展厅,亲身体验了研究所发明研究的多项技术成果,在参观过程中,学员们不断提出问题并与张弛副研究员互动讨论,展厅不时传来阵阵笑声,气氛十分融洽。展厅参观结束后,学员们在研究所会议室与张弛副研究员以及在研究所学习的中国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临行前大家更是互相交换了联系方式,方便今后交流。

    随后,国际学院暑期学校PART B的学员们参观了位于中关村软件科技园内的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计算机科学实验室成立于1993年,拥有多位我国计算机软件科学事业的开拓者,是我国计算机科学研究的领军实验室。此次参观学习活动由实验室的詹乃军研究员进行带领和讲解,詹乃军研究员首先向学员们讲解了实验室的概况,随后学员们参观了实验室各个研究员的研究室,了解了实验室的各项研究成果。在参观过程中学员们不断向詹乃军研究员提出各种相关问题,詹乃军研究员也逐一耐心地解答。

 

    628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院以及中丹学院联合举办的首届前沿与交叉科学暑期学校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关村校区举行了PART B的闭幕仪式,中丹学院院长胡正义教授以及教师代表GARY SHIU出席闭幕式并给学员逐一颁发了结业证书。

    本次前沿与交叉科学暑期学校一共历时两周,根据学科大方向分为A部分和B部分两个部分授课。除来自科学院的院士,百人计划、千人计划、杰出青年入选者亲自授课外,更是汇集了来自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美国休斯顿大学、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丹麦技术大学、美国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等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优秀师资力量,学员均为享受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CAS-TWAS)院长奖学金项目的优秀博士生,课程涉及多个前沿学科,无论从师资还是生源来说都质量十分高。

    Part B的学员们在受领了结业证书后逐一发表了感想以及对暑期学校的意见与建议,他们纷纷表示这次暑期学校的经历对他们来说弥足珍贵,诸多前沿交叉学科的碰撞让创新成为可能;他们在收获理论知识的同时更是通过参观相关研究机构获取了难能可贵的实践经验,短短的一周时间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