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秋季学期外国留学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圆满举行

  • 日期:2014-09-15
  • 2913
作者: 文/谭昱东 陈锋 摄影/张敏
 
111.jpg  
吴岳良院士致欢迎辞
 
222.jpg
典礼上的新生们聚精会神
 

333.jpg

导师代表许光文教授发言
 
444.jpg
中丹学院2014新生代表发言
 
555.jpg
 国际学院(筹)2014新生代表发言
 
666.jpg
新生进行中国法制法规知识普及
 
777.jpg
吴岳良院士与武汉植物园主任李绍华会谈
 
888.jpg
全体师生与嘉宾合影
 
   九月十日下午,正值中国第30个教师节之际,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秋季学期外国留学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国科大中关村校区教学楼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教授、武汉植物园主任李绍华研究员、过程工程研究所许光文研究员、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秦京安等受邀出席了典礼。国际学院(筹)汉语课教师代表以及国际合作处、留学生办公室、国际学院(筹)、中丹学院所有管理与服务人员参加了仪式。开学典礼由中丹学院执行院长胡正义教授主持。
 
   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吴岳良副校长发表了迎新致辞。他首先代表国科大对今年国际学院(筹)以及中丹学院346名来自49个国家留学生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祝贺,对参加典礼的嘉宾表示感谢,并共同庆祝中国第30个教师节。吴岳良副校长曾在典礼正式开始前,与武汉植物园主任李绍华研究员就植物学专业硕士班在国际学院(筹)的开班及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吴校长在致辞中特别表示,要对科学院各研究所像李绍华主任这样,对国科大留学生教育极为重视并大力支持的专家教授表示感谢。接着,吴校长向各位新生介绍了国际学院以及中丹学院的定位和目标并分享了自己曾经求学国外的经历和心得。最后,吴校长寄语新生:希望大家能永远保持一颗对宇宙万物,对科学研究的好奇之心;永远勿忘从事科学研究的初心,勉励留学生在今后的科研中即使遇到困难,也不要放弃;同时在国际化的学习环境中要有一颗包容之心,每个人都是自己国家和文化的代表,要学会互相尊重和学习,祝福留学生在国科大真正学有所成。
 
   来自过程工程研究所的许光文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代表所有负责留学生培养的导师们对留学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许光文研究员认为留学生选择到国科大深造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他会和其他所有负责留学生培养的导师一齐为留学生的成长贡献最大力量。同时,他鼓励留学生在中国学习期间在做好科学研究的同时学好中文,争取能用中文与导师以及中国同学们交流。汉语课教师杨阳用几个风趣幽默的事例向留学生阐述了在华学习生活中学习汉语的重要性,希望留学生能多跟中国学生交朋友,在生活中学习中文。同时,杨阳代表国际学院全体汉语课教师表示,将会尽她们最大的努力为留学生汉语学习进行教学和指导。
 
   留学生老生代表,国际学院、中丹学院留学生新生代表在此后相继发言。留学生代表们纷纷表示中国悠久的文化和日益强盛的国力和科研实力是他们选择来到中国留学的原因,他们表示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会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大学雄厚的科研基础、良好的科研氛围,认真做好科学研究,多出创新成果,为自己国家的发展、为自己国家与中国的合作交流和友谊以及为世界的发展做出贡献。
 
   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秦京安从留学生签证注意事项、交通安全、经济安全等方面对留学生们进行了法制知识普及,他提醒留学生在华学习一定要遵守我国法律法规,了解如何在遇到危险的时候保护好自己并在最快时间寻求帮助。接着,国际合作处谢勇向留学生介绍了国科大的校史、现有组织机构情况以及主要对外交流项目,介绍到国科大科研成果在国内院校中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时留学生们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典礼最后,国际学院(筹)、留学生办公室以及中丹学院工作人员一一向留学生们做了自我介绍,阐明了各自分管的工作内容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更好地为留学生们服务。2014年秋季学期外国留学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和谐、友好、充满希望的氛围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