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科大国际学院留学生博士生资格考试顺利落下帷幕

  • 日期:2015-01-28
  • 2355

   作者:谭昱东、陈锋 

      1月23日中午,随着最后一名留学生自信满满地走出口试考场,2015年国科大国际学院(筹)留学生博士生资格考试顺利落下帷幕。申请参加此次考试的博士留学生学生共计129名,研究领域涉及20个一级学科。笔试于2015年1月15日在中关村教学楼S101完成;口试共用5天,分别于2015年1月19-23日在中关村教学楼完成。此次资格考试结果将在完成最后一项(导师评价分,占总分10%)之后,于2015年3月份进行正式公布。

       留学生博士资格考试是留学生来华学习的第一关。CAS-TWAS博士留学生作为国科大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的先行军,于2013年开展了留学生博士资格考试试点,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得到了各个培养单位及导师的一致好评。该考试是一项国科大、研究所和导师三方共赢的制度设计,不仅提高了留学生的质量,为留学生顺利进入研究所跟随导师开展科研打下了多项基础,而且为导师在科研态度、科研习惯以及合作意识上进一步了解学生做好了铺垫。另外,也给导师与学生在双向选择中留出半年的回旋余地。国科大留学生博士资格考试委员会(QEC,2013年成立)在留学生入学一年之内给学生两次参加考试的机会,也是为学校、研究所及导师考察学生提供了两次机会。如果学生两次均未获得通过,将被终止奖学金资助。

       国际学院(筹)充分贯彻院所融合的办学理念,整合各研究所、院系的优势资源,根据留学生来华前的具体细分专业为其量身打造笔试、口试考题,确保考核的专业性,准确性,以及适用性。此次留学生博士生资格考试由国际学院牵头,来自国科大研究所、院系的73位教授/研究员参与了笔试出题,更有来自于中科院20个研究所和国科大8个院系的教授/研究员共计60位组成了口试考核小组。考核小组人员结构的如下:教授/研究员51人(“杰青”5人,“百人”24人),副教授/副研究员 9人。

       留学生在考后纷纷表示,资格考试对自己来说压力很大,但同时表示对自己的帮助也很大,尤其是口试期间,考生和专家之间不仅仅是考核与被考核的关系,许多学生通过与教授们的交流更加明晰了自己今后的研究方向,对今后的研究和学习更加充满信心。考核小组的专家们纷纷表示,2015年参与考核的留学生质量较之上年有长足提升,非常高兴看到国际学院(筹)在这短短两年来的可喜进步。

 

博士资格考试笔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