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北京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

  • 日期:2021-09-27
  • 8472

       为进一步规范北京高校教师履职履责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 本任务,弘扬新时代高校教师道德风尚,努力建设有理想信念、 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校教师队伍,现就教 师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 师资格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事业单位工作 人员申诉规定》《北京市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 意见》和《新时代北京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规定,对 发生师德失范行为的处理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本指导意见所称高校教师是指北京地区本科院校、高等 职业院校教师。 学校在岗的其他人员参照执行。

        二、各高校要严格落实师德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党委统 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牵头部门明确、二级单位具体落实、教 师自我约束的工作机制。党委书记和校长抓师德同责,是师德建 设第一责任人。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师德建设负直 接领导责任。

        三、各高校教师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严格遵守师德规范, 严以律己,为人师表,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坚持以 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发生师德失范行为, 本人要承担相应责任。

        四、应予处理的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如下:

            (一)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二)损害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社会公共利益、 教师的形象和学校的声誉,或危害国家安全、违反法律法规及违 背社会公序良俗、过失或故意泄露国家秘密或工作秘密。

            (三)通过课堂、论坛、讲座、信息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 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在学校进行宗 教活动、传播邪教和宣传封建迷信等活动。

            (四)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未经学校同意从事影响教 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五)要求学生从事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宜, 侮辱、歧视、威胁、打击报复学生,在教育教学及科研活动中遇 突发事件、学生安全面临危险时,不顾学生安危擅离职守,自行 逃离。

            (六)以非法方式表达诉求,干扰正常公共管理和教育教学 秩序,损害学校和他人利益,在工作时间从事炒股、经营微商、 网上购物、玩游戏等与工作无关事务,与学生发生任何不正当关 系,存在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等侵害行为。 

           (七)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伪造学术经历、 不当署名、一稿多投、买卖论文等,或滥用学术期刊、学术资源 和学术影响。

           (八)在招生、考试、推优、保研、就业及绩效考核、岗位 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助学助困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 作假;在工作期间未经学校允许脱离工作岗位、出国(境)。

           (九)索要、收受学生、家长及其他利益相关人赠送的礼品、 礼金等财物,参加由学生、家长或其他利益相关人付费的宴请、 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以营利为目 的推销、代购未经学校审定的教材或教辅资料,违规使用科研经 费,借开会、调研、培训等名义用公款旅游。

           (十)假公济私,擅自利用学校名义或校名、校徽、专利、 场所等资源谋取个人利益。

           (十一)其他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

       五、对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高校教师 出现违反师德行为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理或处分。

            (一)情节较轻的,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检查、 通报批评,调离教学岗位、停止教学活动,以及取消其在评奖评 优、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岗位聘用、工资晋级、干部选任、申 报人才计划、申报科研项目等方面的资格。担任研究生导师的, 还应采取限制招生名额、停止招生资格直至取消导师资格的处 理。以上取消相关资格处理的执行期限不得少于 24 个月。

            (二)情节较重应当给予处分的,还应根据《事业单位工作 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给予行政处分,包括警告、记过、降低岗位 等级或撤职、开除,需要解除聘用合同的,按照《事业单位人事 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三)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应当依据《教师资格条例》 报请市教委撤销其教师资格。

            (四)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中共党员教师,同时给予党纪 处分。

            (五)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六、对师德失范行为的处理,应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激励与 约束相结合的原则,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 适当、程序合法、手续完备。

       七、各校要建立健全师德失范行为受理与调查处理机制,指 定或设立专门组织负责,明确受理、调查、认定、处理、复核、 监督等处理程序。在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调查过程中,应听取教师 本人的陈述和申辩,同时当事各方均不应公开调查的有关内容。 教师对处理决定不服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出复核、申诉。对 高校教师的处理,在期满后根据悔改表现予以延期或解除,处理 决定和处理解除决定都应完整存入个人人事档案。

       八、高校师德师风建设要坚持权责对等、分级负责、层层落 实、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原则。对于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不履行 或不正确履行职责,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根据职责权限和责任划 分进行问责:

            (一)师德师风制度建设、日常教育监督、舆论宣传、预防 工作不到位;

            (二)师德失范问题排查发现不及时;

            (三)对已发现的师德失范行为处置不力、方式不当;

            (四)已作出的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决定落实不到位,师德失 范行为整改不彻底;

            (五)多次出现师德失范问题或因师德失范行为引起不良社 会影响;

            (六)其他应当问责的失职失责情形。

       九、教师出现师德失范问题,所在二级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 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需向学校分别做出检讨,由学校依据有关规 定视情节轻重采取约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纪律处分和组织 处理等方式进行问责。

       十、教师出现师德失范问题,学校需向上级主管部门做出说 明,并引以为戒,进行自查自纠与落实整改。如有学校反复出现 师德失范问题,分管校领导应向学校做出检讨,学校应在上级主 管部门督导下进行整改。

      十一、各校应当依据本意见制定本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 清单及处理办法,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 

      十二、民办高校的劳动人事管理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 合同法》规定,对教师师德失范行为的处理,遵照本指导意见执 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