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2020年师德师风工作开展情况

  • 日期:2021-09-28
  • 5411

根据中科院、北京市教工委和学校相关工作要求,为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引导学院教职工在思想政治、道德品质、学识学风上以身作则,自觉垂范,国际学院高度重视,于9月底制定学习方案,并于10月份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师德师风系列学习活动。

一、学习内容

1、开展师风师德学习座谈会

10月15日上午,国际教育中关村党支部开展了“师风师德学习”主题党日扩大活动,党群结合,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党员和学院所有群众教职工参加座谈。

座谈会由党支部书记、国际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陈锋主持。会上,陈锋向大家系统宣讲了《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和教育规划纲要等法规文件中有关师德的要求。

参会每位老师就《北京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等文件进行深入学习,并分段朗读。

                             

教职工学习《新时代北京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随后,教职工们集体观看了“学习强国”平台上的北师大纪录片《良师》第一集《传道》。该集纪录片时长25分钟,以理想为标,分别纪录了张桂梅、张廷芳和曲比史古三位老师在群山之中、在雪域高原、在贫困地区扎根执教的理想信念。事迹感人,老师们看得落泪,纷纷发表感想。

教职工集体观看纪录片《良师》

2、学院教职工学习脱贫攻坚相关材料

座谈会后,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中集体观看的纪录片《良师》,教职工自觉学习脱贫攻坚相关材料,主要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精准扶贫”路上的感人事迹,并撰写学习心得。

3、组织党员教职工《我和我的家乡》观影

10月下旬,组织党员教职工观看电影《我和我的家乡》。电影通过一个个普通人在各自领域不断深耕、建设家乡的故事,描绘了当下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的成果和祖国各地日新月异的变化,也体现了人民教师在教育扶贫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4、教师党员八小时外自学自律

学院要求全体教师党员认真自学《党员干部教育:8小时之外监督与管理》材料,严格自律,做好“八小时之外”的廉洁工作。

根据校党委与纪委的要求,学院也将继续关注教师党员思想动态和八小时之外生活状况,督促教师党员们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强化纪律意识和组织观念。

二、学习成效

通过座谈会、观看纪录片、观影、自学和撰写心得等活动,国际学院师德师风学习活动的开展取得了较大成效。

教学科研岗LUO Cuicui副教授表示,通过学习,收获颇丰,自己要更刻苦钻研课务,不断学习新知识,提高教学水平。备课时,认真钻研教材,认真研究学情,积极开展教学反思。在授课、批阅作业、复习考试、答辩等教学环节中,认真负责,精益求精。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从关心爱护的角度指出他们存在的问题,和他们谈心,谈感受,让他们从内心认识到自我的错误,只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才会关心学生,了解学生,公正对待每一位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

学生主管李双双老师表示,要以师德师风的标准,不断检验自己,考察自己是否合格,更要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展现出自我的政治担当和先锋本色。要持续培养好国际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让他们感受到中国特色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为一名学生事务管理老师,要坚持将学生摆在突出位置,用真心,用实践,用行动,带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子自觉融入到中国的大家庭,感受到来自异国他乡的社会主义关怀,最终能真正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对于扶贫攻坚,学院教职工们纷纷表示,教育扶贫的关键在于改变教育观念,没有正确的教育观念就会存在教育贫困边际传递,无法真正摆脱贫困,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这种情况尤为突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教育改变命运。教职工们深知这一点,同时也在努力践行,把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尽可能多地带给贫困地区的孩子。

学院有教职工每年随国科大云南本科招生组前往云南偏远地区,不仅宣传我校招生信息,更与一些受所在地区和家庭局限、对填报志愿缺乏指导的学生充分交流,使他们全面了解志愿填报规则、了解获取各学校的信息渠道,从而填报更理想的大学和专业。招生过程中,积极了解每位学生家庭和思想状况,帮助家庭贫困学生申请助学金,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上不起学。

经过一系列师德师风学习活动,学院教职工们立志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胸怀家国,努力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并做到身在教育,倾心脱贫,将师德师风融入到脱贫攻坚中去。

三、存在问题

国际学院教职工的师德师风表现总体良好,工作认真负责,对学生尽心呵护,无师德师风违规行为。在学习过程中,部分教职工也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如过于注重工作本身,未能安排更多时间进行深入学习,有关教育教学的书籍看得较少,理论知识水平有所欠缺;如理论学习过后,不能及时进行深入内化,使得一些知识学习停留在浅显程度。对于如何将脱贫攻坚学习成果转化到实践中,大家也希望有更多的渠道,并得到更多指导。

四、下一步计划及建议

今后,国际学院还将持续把师德教育作为优秀教师培养,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才培育的重要内容,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党组等有关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效路径,引导广大教职工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形成了良好的教风师风。

国际学院

2020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