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晴空,你是朝阳,你是冬日璀璨耀眼的光

  • 日期:2018-12-26
  • 1840

闭上眼睛,那天的斑斓仍历历在目。

飘舞在初冬凛冽寒风里的大片绯色、金色、宝石蓝、孔雀绿……像攒动在暗淡的晨雾里的蛟龙麒麟风飒飒,又恍惚似梦阮笔下荣国府里绫罗绸缎笑盈盈,这些往来穿梭的明媚色彩,,在一众划一的整齐礼服队伍中格外引人注目,不远处超大型号的扩音喇叭在催促他们集合了:“The students of International College ,please come here……”

于是,好奇地观望了好一会儿的“围观群众”们的脸上现出了恍然大悟的神情,有的转而跟其他人争相讨论,有的试着掩藏起雀跃的笑容走过去请求合影,有拿出手机摄影拍照的……没想到同样是来参加合唱的比赛的他们,一时间竟似明星般被前呼后拥着,朝着不同方向的摄像头换着姿势微笑。

这是十二月九日上午在礼堂举行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合唱比赛的后台的情景,尽管熙熙攘攘的人在拍照声里交换着笑容,但大家都能嗅到空气中因比赛而聚集的紧张气息,它藏在每一个扬起的嘴角边。尤其是身着各国民族服装的国际学院的参赛歌手们,他们不安的眼神紧紧盯着指导老师的脸——已经到了临上场的紧要关头,合唱却似乎并没有让指导老师十分满意:后者焦急得传达着,前者尽力地理解着。嘈杂的往来憧憧之声像是被做了特殊处理,扭曲地在一旁咆哮挣扎,似是要冲出牢笼的猛兽,重重击打着“牢笼”外站着的这百余名国际学院的学生最后的神经——我们……真的,可以做到吗?指导老师仍在竭尽全力地做最后的尝试,黑色的长筒绒靴定定地踩在光洁如霜的地砖上,红色金色青色的裙袂轻轻地歙忽抖动,像极了大家轻轻皱起的眉头。

开始候场了。有的站在后排的男生激动地小步跳着,调整自己的呼吸,也有的前排的女生们互相牵着手,身体站得笔直,慢慢地合上眼睛小口吐着气。拿着对讲机的场务老师们的手捏得泛白,眼睛直望向舞台的方向,终于,它接近尾声——到我们了!

关灯,登台,抚琴,起舞,发声,扬旗,谢幕,离场……就像你们一次次在排练室里排练的那样,就像指导老师一次次强调的“beats”“louder”那样,就像几个可爱的领唱一次次在清冷的月夜引吭高歌那样!你们在台上,灯下,注视里,唱着爱、唱着光明,唱着和平与友谊,你不知道你们热切的神情是多么纯粹干净,你们在鲜艳的五星红旗前是多么璀璨、耀眼,你们是晴空,你们是朝阳,你们是这个冬天最耀眼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