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 日期:2018-10-18
  • 14758

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作为中国最大的研究生教育机构,正积极投身于推动中国教育国际化的发展。国际学院的成立,旨在进一步发挥中国科学院的科教资源优势,加快国科大和中科院国际化发展步伐,营造多元的国际化学术氛围,推进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发展。国际学院将秉持“共有、共治、共享、共发展”的宗旨,以“国际化、开放式、综合性和前瞻性”为办学理念,努力把国际学院办成一个独具特色、院所融合、国际知名的学院之一。

师资队伍及留学生规模

2013年,国际学院筹建初期聘请卡耐基梅隆大学教授Li Ling-Fong在国际学院担任特聘岗位教师,同时协助推进留学生博士资格考试的实施。2014年 ,国际学院引进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教授Shiu Man Lai Gary为特聘教授。 同时,以科教融合为导向,聘请80余名名来自中科院各研究所的研究员以及来自国科大7个院系的9名教授/副教授组成了雄厚的专业课师资队伍。学院还聘请从事汉语教学的教师10名。

教育和培养

国际学院力求拓展国际化培养模式,开设具有优势和特色,综合性强的学科,建设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师资队伍,吸引和招收优秀的海外留学生,营造一个多元的国际化氛围,英文课程同时面向留学生和所有在读学生开放。通过与国际知名大学和国际科教机构合作,使国际学院成为科教融合和特色办学的一个国际化开放平台。国际学院所有专业课程均为全英文授课,同时,针对留学生专业、国籍、年龄、性别等特点,汉语教学采用层次教学方式。为招收来自世界各地的高质量、高水平留学生,促进中科院和国科大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快速和健康发展,国际学院设立了博士资格考试制度。近期,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学院国际化科教平台建设的发展。截至2018-2019学年,国际学院全英文专业课程已经达到45门,对外汉语教学班累计开设216班次,当前国际学院留学生已涉及13个一级学科,161位授课教师。

暑期学校

国际学院于2014年6月始开设了前沿与交叉科学暑期学校,首期共历时两周。来自于世界各地,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共计80位正式学员(第一期生命与环境科学方向、第二期物质科学方向)成为暑期学校的首批学员。他们不仅会在课堂上感受院士、名师的学术风采与魅力,更要走进国家一流重点实验室参观,与科研一线的科学家及实验室工作人员交流与探讨科学问题。 暑期学校教师团队除来自中科院的院士,杰出青年入选者亲自授课外,更是汇集了来自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美国休斯顿大学、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丹麦技术大学、美国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等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优秀师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