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将建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

  • 日期:2017-05-15
  • 5802

       中国科学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13日在北京签约,宣布将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立UNESCO二类机构——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和UNESCO总干事博科娃女士,分别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协议。


  白春礼介绍,三年来,通过“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奖学金”项目资助,400余名发展中国家年轻人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学位。他说,中国科学院将全力支持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的建立和发展。


  博科娃女士此行应邀来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她表示,建立UNESCO二类机构——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是一项重要工程,她相信该中心的建立将是很好的合作契机。


  博科娃女士表示,联合国2030发展规划及可持续发展目标均涉及基础科学,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的建立将会切实促进科学发展及南南合作。


  “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的提案由中国科学院提出,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大会审议通过。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计划由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共同建设,是进行基础科学前沿与相关交叉科学领域高水平科研、教育和培训的非营利性组织,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基础科学方面的在国内的第一个二类中心。


  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将建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园内,以中国科学院优良的科教环境为依托,为亚太地区及全世界的科学家提供参与基础科学尤其是理论物理前沿及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的高水平科学研究的机会。


  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还将实施研究生与博士后的科研培训项目及奖学金计划,促进科教融合。

 

文转载自中国新闻网,图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