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联合校招生与学位部和教务部,共同推进学生教育培养环节国际化

  • 日期:2016-05-09
  • 5589

    3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院联合招生与学位部、教务部相关负责教育和培养业务的老师跨玉泉路、中关村和雁栖湖三个校区召开了网络视频会议,就目前存在的国际学生教育培养环节表格英文化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会后,学院及各部门分别请示主管领导,就共同成立“留学生教育培养环节文件英文化联合工作小组”达成一致意见,确定该工作小组首要任务为实现我校外国留学生在教育培养环节必要表格英文化,同时联络各相关研究所及院系教育管理干部,共同推进我校学生教育培养环节的国际化。

    根据我校培养方案指导意见要求,必修环节有开题、中期、学术报告和社会实践几个环节,再加上申请学位环节,学生培养的整个过程共需完成并提交十多份表格。外国留学生在我校拿学位时,也需要像中国学生一样填写这些表格。据多个研究所的教育管理干部反映,目前这些表格均为中文表格,绝大多数留学生中文基础不足以理解这些内容,只能求助教育管理干部指导或代为填写,大大增加了各研究所和院系教育管理干部的工作量。今年开始,毕业的留学生数量将是往年的十多倍,往常的填写方式已无法解燃眉之急,因此,外国学生在培养和学位申请各环节急需中英双语表格。

    我校今年夏季学位申请工作已于近期启动,学生毕业答辩及学位申请多集中在5月份开展,各培养单位学位上报时间在6月14日截止。工作小组在接受各培养单位反馈的同时正逐步推进留学生教育培养环节文件英文化工作,争取让夏季学位申请的这批留学生能尽快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