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留学生博士资格考试首用于研究所硕转博资格认定 校所合作开启留学生教育和培养新篇章

  • 日期:2016-05-09
  • 5372

    2016年,随着科教融合的进一步深入,中国科学院大学留学生博士资格考试首次应用于研究所留学生硕转博资格认定过程,进一步完善了学校的留学生教育和培养体系。

    留学生博士资格考试(资格考试)是留学生教育和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其目的是优化和提高留学生招收质量。海外留学生自入学注册之日起,一年时间内共有2次机会参加博士资格考试,2次均不通过者将被取消奖学金资助。资格考试有四大主要考核部分:专业课学习、笔试、口试和导师评价,其中导师评价一般在次年春季学期学生回所1个月左右,导师根据学生的表现给出分数。评价参考指标包括科研主动性、与导师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科研目的明确性、实践能力、科研态度、认真程度、负责任程度、吃苦精神、专业基础扎实程度等。今年,留学生博士资格考试系统正式上线,实现笔试和阅卷过程的无纸化和远程化系统考试。也是资格考试首次用于研究所硕转博资格认定过程,主要应用了除专业课学习之外的三大考核部分。

    此次校所合作共同开启了未来留学生教育和培养的新篇章,为学校及各研究所在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吸引优秀海外青年学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关于留学生硕转博考核结果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