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青藏高原东北缘新生代构造演化与深部动力学过程”启动实施

  • 日期:2016-03-30
  • 5197
   


  


    3月25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石耀霖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青藏高原东北缘新生代构造演化与深部动力学过程” (以下简称”重大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第一会议室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柴育成研究员等专家出席会议。
 
      该项目将着力于阐明青藏高原侧向生长及陆内造山的地球动力学过程和机理,探索该区构造演化和地震孕育环境的内在联系,实现地表构造变形、断层地震活动与深部三维构造活动相联系的定量化模型计算,探索统一的地球动力学解释。青藏高原东北缘是正在发育的青藏高原和正在破坏的华北克拉通之间的构造转换带,新生代以来构造变形十分强烈,整个地区都正在遭受着地壳缩短和水平剪切,并且伴随着垂直隆升作用,构成了青藏高原最新的、正在形成的组成部分。本次重大项目将在既有工作基础上,补充关键地区的地质观测和高分辨率地球物理探测资料数据,利用高分辨率超大规模并行有限元数值模拟技术,对该区域既有和全新的概念性演化模型进行充分甄别、检验、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从而获得四维地球动力学时空演化模型,推进青藏高原隆升过程及其对周缘演化和陆内造山机制的认识,提升我国地球动力学界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并为我国在该地区的防震减灾工作奠定新的理论基础。  
     石耀霖院士长期从事地球动力学基础研究工作。他将地质学、地震学及比较行星学有机联系起来,考虑变形、孔隙流体和热传递复杂耦合作用,从而在地球动力学定量化模拟中取得了突出成绩,开拓了地热构造学研究方向。在青藏高原和喜马拉雅研究中对区域地热特征形成机理,特别是印度板块俯冲剪切生热和藏北热松弛作用作了定量化解释。对大别-苏鲁古老超高压变质带和新西兰现今陆壳俯冲带进行了比较研究,指出二维模型的局限性,提出了俯冲洋壳携低密度陆壳窄条俯冲到超高压变质深度的三维动力学模型,并探讨了P-T-t轨迹形成的控制条件。从事构造运动、孔隙流体流动和热传递耦合过程的热模拟,开拓了地热构造学研究方向。作为国际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他亦为国科大留学生教育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