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留学生到雁栖湖校区参加国科大开学典礼

  • 日期:2013-11-14
  • 3037

 

39.jpg

DSC_0182_meitu_2.jpg

image3_meitu_3.jpg

耐美卡演讲_meitu_4.jpg

  9月3日上午9时,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开学典礼在雁栖湖校区举行,这也标志着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正式启用。中科院院长、国科大校长白春礼出席典礼并致辞。中科院副秘书长、国科大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校长邓勇主持,国科大及各研究所的45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典礼。

  白春礼对刚入校的6061名博士生和7786名硕士生表示诚挚祝贺,同时宣布雁栖湖新校区正式启用,并代表中科院党组对奋战在新校区的国科大教职工及40多个合作单位的建设者们表示崇高的敬意。雁栖湖校区作为中科院建院以来最大规模的单项基本建设工程,占地1070亩,建筑面积36万平米。校园分为东西两区,可满足上万名学生集中生活和学习的需要。

  白春礼谈到,国科大高扬“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旗帜,依托中科院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研究所的优势,发挥得天独厚的与科研实践密切结合的特色,培养造就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同学们走进国科大,就走进了中科院这所大师云集、英才辈出的“大学校”。1949年11月1日成立的中国科学院,不仅是新中国科学技术的“国家队”、“火车头”,还是新中国研究生教育的开创者、先行者。2000年,中科院党组整合全院的教育资源,组建成立了新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年,又将研究生院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目前,国科大有导师一万余名、在学研究生四万余人,已向社会输送硕士、博士毕业生十万余人。

  面对入学的新生,白春礼寄予厚望。他希望同学们在国科大要不断汲取实现中国梦的精神源泉,传承中科院“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优秀传统和“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优良院风,把实现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民族梦、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要主动锤炼科技创新的实践能力,在高水平科研实践中、在300余名院士领衔的万名导师指导下,学到真本领、获得真经验,成为年轻的科技“达人”;要自觉实现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全方位提高专业技能、学术道德、宏观思维、团队合作、人际沟通等科研实践素质,成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白春礼特别强调,今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中科院视察工作时指出:科技兴则国家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他要求中国科学院牢记责任,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当前,全院上下正认真落实“四个率先”要求,深入推进“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同时,习总书记也告诉我们的同学“生逢其时,责任重大”,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坚持理想,脚踏实地,既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打牢知识功底、积蓄前进能量,又勇于探索、勇于突破,不断认识科技世界新领地,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白春礼希望同学们能在书本中获取知识,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以年轻人的朝气和激情为我国的科技事业注入新的力量;紧握先辈的接力棒,把个人前途与祖国命运融为一体,“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开学典礼上,白春礼还向获得2012-2013学年“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的15名学生代表颁发了奖章。

  教师代表生物物理所研究员赫荣乔、优秀学生代表计算所2010级博士生韩雪同学、新生代表数学与系统科学院刘璐同学,留学生代表来自尼日利亚的国际学院博士研究生NNAEMEKA EMMANUEL OKPALA分别在典礼上发言。

  典礼之后,白春礼一行参加植树纪念活动,对新校园的教学楼、物理学院基础实验室、学生宿舍、火箭发射基地以及东区施工现场进行了现场考察,并在学生食堂和同学们共进午餐并深入交谈。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曾任中科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的颜基义同志,曾任中科院管理干部学院院长的王文涛同志和姜丹同志,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北京分院以及国科大各直属院系、高能物理所、国家科学图书馆馆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