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粒子物理未来展望——诺贝尔奖获得者David J. Gross做客国科大

  • 日期:2014-02-27
  • 1933
 
         来源:国科大记者团  作者:文/刘艳伟 孟林 摄影/孟林

1.jpg

            国际著名华人数学家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致辞

2.jpg

                    国科大常务副校长吴岳良院士主持会议

3.jpg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David J. Gross作报告

4.jpg

             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讨论会

5.jpg

       现场座无虚席,气氛十分热烈

 【记者团 刘艳伟 孟林】12月14日晚七点半,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David J. Gross应邀至我校做了题为《基本粒子物理未来展望》的报告。此次报告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关村校区教学楼报告厅举行,国际著名华人数学家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中国科学院数学和系统科学研究院杨乐院士、席南华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欧阳钟灿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岳良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中科院高能所所长王贻芳等出席。报告会前半部分由丘成桐教授主持,后半部分的专题讨论会由国科大常务副校长吴岳良院士主持。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国科大国际学院的留学生、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院、研究所的教授、研究人员和研究生以及人大附中等知名中学的高中生共400多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David J. Gross是美国著名的物理学家,现任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物理学教授,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1986年他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在理论物理,尤其是规范场理论、粒子物理和超弦理论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的研究成果,于2004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报告会首先由著名数学家丘成桐致辞。丘成桐介绍David J. Gross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物理学家之一,盛赞其在科学研究领域以及推动世界科学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并向其对中国基础科学研究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在报告中,David J. Gross首先从标准模型理论(Standard Model)讲起,并形容它“难以置信地成功”。标准模型理论描述了电磁相互作用、弱相互作用和强相互作用这三种基本力及组成所有物质的基本粒子。从该理论提出至今的四十余年间,许多科学家尝试去证明它是不正确、不完善的,但截止目前,近乎所有的实验结果都符合该理论。另外,在今年,该理论中所预测的最后一种粒子Higgs boson被发现,弗朗索瓦·恩格勒特和彼得·希格斯也因此获得了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虽然标准模型理论取得了极大的成功,David J. Gross说基础物理学领域中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诸如暗物质、中微子质量、重子不对称性和宇宙加速膨胀等问题。目前对于基础物理学的未来,David J. Gross指出关于超对称粒子能否被验证、暗物质是否能被检测到以及这些研究能否很好地指导未来的研究方向等问题存在着不同的看法。

 另外,David J. Gross还介绍了量子场论、超对称理论、弦理论等基础物理学理论和成果,并指出量子场论提供了极为重要的物理学框架。他指出在10-100TEV能量范围内的研究对于基础物理学至关重要。他强调在基础物理学的研究道路上困难在所难免,但是至少“我们在探索”,对基础物理学的未来充满信心。

 讲座后,David J. Gross、丘成桐、薛其坤、王贻芳、吴岳良与在场的师生就其他基础物理学中相关问题、教育体制现状以及物理和数学学科交叉进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一些高中生向专家们请教了弦论中的维度以及暗物质测定方法等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场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本次诺奖获得者特邀报告会,由国科大国际学院、中国科学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晨兴数学中心、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清华大学物理学院、浙江大学数学科学中心等机构联合举办。近期会继续推出精彩的系列报告。